我的相片
名稱:

我們是一個專賣素水餃的工作室,提供全新口味素水餃。所有食材及種類皆親自研發、醃製,製作過程純手工、全素廚房。產品種類包括青江菜、高麗牛蒡、泡菜、雪菜、白蘿蔔、紅蘿蔔、茴香及各種當令時蔬,食材有機、養生。均一價一個七元,最少一次訂購一包六十顆四百元,可選擇兩種口味。宅配一次超過二千元本島免運費。所有過程都紀錄在素餃子部落格內,訂購電話為:0911211764;(02)26660200。素餃子烹煮方式:以中火將水煮滾,先在鍋中灑一些鹽,餃子不用解凍,直接下鍋,浮起後只需加一次水,待水再次煮沸即可關火,把餃子撈出。放涼一至二分鐘後即可食。除了水煮之外,用平底鍋煎食或蒸籠蒸食,另有一番風味。

2008年3月20日 星期四

老樹發新芽





年初家人相告,說有位精通命理的師姐,將從高雄北上,可以安排請她幫我排排紫微斗數,當時被我一口回絕。

我這輩子對於不懂的事,大都抱有好奇心,若有機會總想了解一下,或甚至上手玩玩。唯獨對於命理占星卜卦之類的玄學,一向興趣缺缺,從不碰觸。
但經不住一再相邀,我只好抱著姑且聽之的心態,就試一試吧。

農曆新年前終於和師姐見面,晤談了大約個把個鐘頭,結果卻讓我不得不佩服這位師姐的功力;也察覺到人年紀大了,不能不相信命。

依照命盤看來,師姐認為我的遷移宮出現文曲星,而命宮雖有天馬星,天馬旁又有孤辰星,以致天馬不動;進一步說,我人生五十歲以前,雖懷俱一些藝術方面的才能,卻因孤僻成性,自命清高,到頭來只能困在自己圍築的小世界裏做大頭夢,終致一事無成。

她說,我五十歲之後若想改變,必須經歷一場剝皮削骨的折磨和考驗,才能把這麼多年所積累的本金和利息,一塊兒還清,人生才有下一步安身立命的可能。

五十歲前我對命的理解十分淺薄,更談不上體悟,所以我自然不相信命,大半時間,我認為人有絕對的能力,可以主導及開創自己的一生。

這種想法或者說信念,應該和我們那一代的成長背景,有相當密切的關係。當時在校園裏,所謂的進步思潮,大約講的是西方近代文明衍生發展出有關人的啟蒙,或是人的解放的新思想。

無論談及「人本」、「人權」、「獨立思考」或「全人發展」,對我而言,都意味著人接受這些思潮的洗禮後,會改變得更強,更有力量。

我當時自詡為進步青年,能有機會接觸到其中一、兩樣新觀念,真是眼睛一亮,就好像從地上撿到一瓶不要錢的仙丹,無從多想,就一股腦兒的全吞進了肚。

這幾帖藥隨著時間,藥效在我身上逐漸發作,進而滲入我的思想體系,影響持續至今。

從好的一面來看,它拓展了我的生命視野,也堅定了我日後人生走一條不隨俗的道路,但同時卻也產生了一定的負作用。

我的思想愈盤整,眼界也自然愈高;眼界愈高,心也愈傲。我常耽溺於放高空想,卻很少願意低下身來,腳踏實地;到頭來即使再深刻的思想,因缺少人世間的鍛鍊,也流於蒼白而無力的意識。

五十歲之後,我對命有一點了解,但我仍然不會想算命。只是先前師姐論命的一席話,提醒了我,生命真實的狀態,遠比我過去所認知的要深奧博大太多。唯有放掉以自我為中心的一切成見,抱持著「禪心-初始之心」走回人間,貼近生命,或許老樹才能再一次發出新芽來。



道長







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